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平遥县院开展“五项”活动,助力“两委”换届
时间:2014-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正值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年,平遥县院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己任,积极开展“五项”活动,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一堂法制培训课,提高参选人员的法制意识。为了净化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环境,提高农村参选人员的法制意识,从2014年9月15日开始,根据县委政法委的安排,平遥县院抽调业务部门骨干,成立专项预防临时咨询宣讲团,先后在全县所属14个乡镇,分别开授了一堂法制培训课。授课采用面对面的宣讲形式,用朴实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为换届选举人员提前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增强参选人员遵守选举法规,维护选举秩序的自觉性,远离贿选和职务犯罪。

  一次法律宣传,普及换届选举相关法律知识。以“举报宣传周”为契机,采用法制宣传车进村及在各乡村中心大街发放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答疑等方式,大力开展基层法制宣传,向群众宣传换届法律知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同时,县院为进一步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认真组织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检察宣传周、阳光检务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一次警示教育,提醒乡村干部勤政廉政。借“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摄影展”在平遥举办的有利时机,县院积极组织全县14个乡镇党员干部参观了预防职务犯罪摄影展,对乡镇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一次乡镇走访,营造“两委”换届的良好氛围。以“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为契机,在部分村开展了以入户为主的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并向广大村民宣传农村换届选举程序、贿选的危害及破坏选举的法律后果等知识,告诫农村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及时揭发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促使农村两委换届公平、公开、透明、合法。

  一次选前查询,防止参选人员“带病上岗”。结合组织部门的意见,我院将依托“干部信息资料库”,及近年来查办的案件,对农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有无涉嫌犯罪情况,进行一次选前查询,并将查询结果及时通报组织部门,以防止“带病参选”、“带病当选”情况的发生。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柳根西街17号 电话:0354-563319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