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平遥年俗赏析
时间:2015-02-16  作者:蔚晓 王传海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遥古城之所以被冠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仅源于一座完整的古城,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历史渊源同样显现着它耀眼的光辉。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平遥人以其特有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传承着当地人特有的风俗习惯。年俗文化就这样被当地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保留了下来。

  从腊月初一开始到正月二十五之间,点点滴滴的民间习俗汇集成一幅欢庆祥和的画卷,反映着人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腊月初一 家家爆米花,象征财源滚滚、幸福快乐。

  腊月初八 吃腊八粥、腊八菜,以供家神。

  腊月二十三 也称过小年,要在炕火上供奉“西瓜日”送灶王爷上天,灶王爷上天后开始打扫房子,意味着要把一年的尘埃、晦气都扫出去。过年时供奉的是用面蒸的“枣桑桑(一种花馍名称)”和花生、瓜子、糖、柿饼、“油蛋蛋”等,希望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腊月二十四 割好红纸写春联,写“宝纸”, 剪窗花。“宝纸”是按照红、黄、绿、桂的顺序书写。

  腊月二十五 房前屋后里里外外大扫除。

  腊月二十六 购年货。

  腊月二十七 理发,沐浴。

  腊月二十八 准备过节事宜,比如做“合碗子”、油糕、蒸馍馍、蒸面如意、“翻身日”、“花子”、“贡日”等。

  腊月二十九 提坛打酒,买鞭炮。

  腊月三十 祭祖、贴对联、挂宝纸、贴窗花,门神爷、土地爷、风水楼上,贴对联,供牌位,挂灯笼。把水缸打满水,水在民间是钱财的象征,并在水缸、面缸上贴上“余,满,财,富,酉”等,意味着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晚上包饺子,个别饺子里包有硬币,谁能吃到这种饺子谁在新的一年就会吉祥如意,心想事成。晚上垒旺火、接神、熬年夜、窗台上铺灯,铺灯和家里所有的灯都亮着是因为传说,在年三十有个恶怪在天黑后就出来祸害人间但它怕火,所以人们就点灯。铺灯、贴对联、福字,同时把美好的愿望写在对联上,以期愿望实现。福字要倒着贴,传说,有一家财主让长工在贴福字时,由于长工没有文化把福字贴倒了,财主要处罚他,这时被一秀才看到了,秀才说这样贴就是意味着福到了,财主听了眉开眼笑,慢慢地人们开始倒着贴福字了。睡觉前要往枕头下放压岁钱意味着新的一年财源滚滚,荣华富贵。并且要把新衣服准备好放在枕头边以便早上方便穿。晚上12点的钟声一响,就开始燃放鞭炮,并点着由炭块垒起的塔装旺火,炭块上贴着红纸写的炭积如山,旺气冲天。点着旺火后家人都要围着旺火正转三圈,反转三圈,以图平安,吉祥,点旺火有日子红红火火,家人幸福平安,财运旺气冲天,事事如意的寓意。并且旺火讲究谁家的旺火大,着得旺,谁家的旺气就旺。

  正月初一 要早早的起来就放鞭炮、墩旺香、点旺火,供天地爷、菩萨、财神,喝红糖水,拜年、吃团圆饭。初一见人要说吉祥话,比如过年好,恭喜发财等。不能说脏话,也不能动笤帚,剪刀。祭祖就是把列祖列宗的牌位即神主盒安辈份摆放好,辈数高的在后。用红香、红蜡烛、点红的馒头5个、“合碗子”、水等供奉,不用梨。每顿饭的长寿面(平遥人称隔年面)或者饺子要先供在神主盒子前,子孙后代都要从年三十下午开始到正月初五供起来,请神主前和闭神主时要放鞭炮。神主盒有老人的由老人保管,并在老人住的地方供奉,没有老人的由长子负责。后代如有娶媳妇的如果不在一个院里住,要把神主盒请到家中,在正日子供起来。供神主,一是为了不忘记列祖列宗的功绩美德,二是在过年时因为要供神主兄弟们都需要聚在一起这样以便兄弟们交流,增进感情,化解矛盾,团结一致。平遥东南部地区还有大年初一去坟地拜祖宗的习俗。

  正月初二 闺女偕女婿回家拜爹娘。

  正月初三、四 拜亲访友,互送节礼。

  正月初五 也叫破五,这一天要打扫穷垃圾,同时中午要吃饺子。初五一般不探亲访友,更不出远门,一般过了初五才远行。

  正月初六 社交互拜。

  正月初七 食“定羹”,以七种菜作羹,食之可助气祛病。

  正月初八 晚上祭星,祭星民间叫“祭小人”。也是商家开市日,人们习惯早上早早的去庙里接运气,并供敬财神。

  正月初九 节日拜礼的终结

  正月初十 节后休整

  正月十一至十三 开始准备元宵节活动。

  正月十四至十六 赏灯、闹社火、烧旺火,元宵夜最为热闹,可称为“民间狂欢节”。有的地方活动可持续到十八才能结束。正月十六要早早起来吃了饭就上城墙游,民间称游城墙一周能把百病游走。

  每年元宵节期间为闹社火的固定日期。也是闹社火的最高潮的一天。一般过了正月十六人们开始静下心来,开始回归正常的生活,为了早日实现美好的愿望而辛勤工作,劳动。

  正月二十为小添仓日,二十五为老添仓日。又称“填仓日”、“天仓日”。西汉淳于衍,曾做过粮仓官,为人心直,遭人陷害,判死刑入狱,经女儿上诉而赦免。后人为纪念他,将正月二十和二十五日视为添仓日。

  添仓日,家家户户要制作“元宝宝”、“布袋袋”,入祀后设供与水瓮上,铺灯烧香,供奉“仓官”,供以专制“元宝宝”、“布袋袋”、“如意”。供者要口中念叨:“仓官来,填仓来,粮食元宝添到咱家来。黑小子,赶车来,粮食元宝赶到俺家来。”这一日,家家都要将水瓮里的水添的满满的。意在仓官保佑,新的一年,财源滚滚,粮食满仓。添仓日新出嫁的女子都要赶回娘家过节,也寓意为为家“添仓”。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柳根西街17号 电话:0354-563319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