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大检察官访谈|杨司:不忘初心 走出强化检察监督新路径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 走出强化检察监督新路径  

——专访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山西各级检察机关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走出一条强化检察监督的新路径?日前,本报记者对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进行了专访。

  记者:山西省检察机关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杨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作为政治上的必修课,工作中的教科书,生活中的“指南针”,组织全省检察干警认真学、反复学,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研究推进工作时要学,攻坚克难时更要学。通过全面系统学习,准确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思想中汲取力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科学真理,转化成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巨大动力,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检察工作,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

  记者:怎样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杨司: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领袖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二是检察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三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自觉把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精准服务大局,促进检察工作与党和国家大局深度融合。四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抵御西方司法独立思潮的侵袭,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记者:如何在检察工作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的新形势下,推动山西检察工作实现转型发展?

  杨司:山西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职务犯罪侦查职能转隶后,检察工作格局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在新的挑战面前,检察监督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开辟检察监督新境界,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紧迫而现实的问题。一年来,我们在诸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挖掘潜力,探索新的监督方法。一是加强检察监督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深入研究诉讼规律和检察规律,尽快形成一批有实证、有深度、有引导作用的理论成果,以理论创新引领工作发展,为新形势下山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二是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产权保护专项监督等五个专项检察活动,牢固树立以监督引领办案的新理念,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在丰富监督手段上下功夫,在强化监督上做文章,探索一条以实施专项监督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三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在推行介入命案现场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检察室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将介入命案工作机制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推广,同时加强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设,规范业务流程,尽快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规范和制度,为全面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奠定基础。

  记者:在服务保障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检察机关将怎样发力?

  杨司:山西是能源大省,在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怎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样破解环境污染难题?怎样让山西天更蓝、水更碧?这是山西检察机关必须交出的一份答卷。首先要把服务保障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为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试验区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其次是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今年修改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权,这是一种新的监督手段,检察机关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要依法加强对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领域案件的监督,着力打造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但近年来汾河流域污染十分严重。当前,在环保督查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汾河流域污染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检察院开展办理汾河流域水污染案件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面摸排案件线索,加强检察监督,为打赢青山绿水保卫战,还清水汾河于三晋大地发挥积极作用。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柳根西街17号 电话:0354-563319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