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案件信息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坚守检察初心 维护公平正义 ——平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砥砺初心 与正义同行”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01  作者:杨悦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司法理念坚定全体检察人员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近日平遥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砥砺初心 与正义同行观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院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并座谈交流观影体会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围绕基层青年检察官韩明、吕玲玲不畏各种阻力,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守护公平正义底线的故事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为视角展示《刑法》第二十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弘扬社会正义和见义勇为精神诠释“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

电影中的法理之辩和实践之困,引发干警们的强烈共鸣和思考,一致表示触动很大,感触颇多,在笑与泪之间更加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郝瑞冬主持下,大家热烈交流观影体会,联系办案实际,深入思考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人员,如何更新司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李添 法律职业共同体之所以成为、称为一个“体”,是因为这个群体和法律实施、运用直接相关,我们检察官是每天围着公平正义打转转的一群人,就像剧中的台词所说:“法律,没有错,那谁有错?”机械办案,其实就是把看似精准的经验教条化,僵硬化了,失去了源头活水的法律如同根雕,看似美丽却毫无生机。《第二十条是一部绝好的普法片,更是一面镜子,我们在今后的办案中,不能仅凭经验办案,得具体案情具体分析,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去办理每一起小案,一个案件的办理最起码应该满足人民群众对最朴素公平正义的追求,才会让公众相信法律、信仰法律,更相信我们检察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卓 观看电影《第二十条》,更加让我明白了检察干警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办案水平与能力,在办理案件时应当充分注重审查每一个证据,不放过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不仅要以一个法律人的视角来审视案件,还要将自己代入到当事人的立场上来办理案件,真正践行“如我在诉”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米福丽 在现实的检察工作中,办理案件时要严把证据关,确保证据体系完整性,提高指控犯罪的精准度;要坚守检察为民,新时代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已经不是有没有了,而是好不好了,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始终秉承“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要保持如我在诉的匠心,切实为老百姓发声,守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圆圆 刑事案件都是事后通过证据还原基本案情,需要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全貌,查明前因后果,分清是非曲直,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法律是为了保护公民的权益和维护社会的稳定而存在的,守护民心就是守护法律的底线,保护人民就是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干警,我们更要有勇气坚持正确的事情,不能因为有代价而不去坚持,常怀良知之心,做法治的坚定追求者。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闫颖娇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法律的适用也并非机械的逻辑推导,我们在信仰尊重法律本身的同时,更应尊重每起案件个体的尊严,体恤每个血肉之躯的喜怒哀乐,兼顾常识常情常理,充分考量老百姓朴素的是非观和正义感,回应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维护法律的权威。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张萌萌 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需要我们顽强坚守。我们是司法办案人员,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们”不能让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虽然我们跟电影中的“韩明”一样,都会有工作的压力和日常的生活琐碎,但是我们始终要在克服种种压力之下肩负起自己的使命,牢记我们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办公室干警 李青彦 电影落幕,令我泪眼朦胧,思绪万千。“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的回响时时在耳边萦绕,影片中人物付出血与泪的代价换取来的公平正义更显分量,却也沉甸甸的。影片通过检察官的所言所行,充分彰显了公平正义的内核与外延,让观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法律的力度与温度,也让我们知道执法者必须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让老百姓感受到希望踏实安稳信任。因为法条存在的意义就是维护和保护他们有更美好的生活,立法的宗旨就是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法绝不能向不法让步。

郝瑞冬与大家一起交流,表示和大家一样内心触动颇深,电影中韩明检察官从不愿适用到转变司法理念适用正当防卫维护公平正义,唤醒了我们心中对法与情的深入思考,更深层次去思考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办案中,要坚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三个善于”,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要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认真办好每一件案件,以公正司法回应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要切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和司法温度的传递着。


检察要闻
机构设置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
预决算公开
互动平台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今日头条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博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平遥检察官方微信
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柳根西街17号 电话:0354-563319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